close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德國工作生活分享

我很幸運因為先生外派緣故我有機會一圓歐洲生活的夢想

雖然之前有英國留學的經驗

在國外生活對我不是難事

但要在一個第一語言不是英語的國家生存真的是讓人捏把冷汗


但是當先生詢問我的意見時

我二話不說就說你去德國面試吧

上了我們就出發

還真的就被錄取了 XD


為了整理家裡東西運到德國

我比他晚些出發

Relocation agent 效率極佳

費用公司都會支付


除配車 (Benz-德國國民車)
Benz1 (5).JPG
公司也有housing allowance

為了上德文方便

我們選擇住在美茵茲

一個以萊茵河聞名的小鎮
IMG_1928.JPG

如果問我 現在最懷念德國甚麼

應該是他的Christmas market耶誕市集吧

下著雪的夜裡

看著大火烤肉排
DSC03763.JPG
手握著暖呼呼的熱紅酒

吃著香脆的馬鈴薯派加上蘋果泥
IMG_2392.JPG
跟著三五好友聊天說笑

聲光饗宴好不歡樂阿!


本來我是沒想到可以找到工作

所以壓根也沒去找

倒是實在因為太無聊就去上了美茵茲大學的經濟學碩士課程

上了一學期就幸運的被一家德國藥廠錄用

負責TPM的管理

因為是總部

所以接觸到許多不同國籍的同事

但5000人的公司,有大陸人、有印尼人、有日本人…,但台灣人卻只有我一個….



德國的辦公室是一間間的房間

通常兩到三人坐在一間

除非你管到100多人

否則你一樣得和其他人share room

我跟兩個德國人在同一間office

沒事就聊聊天

一個喜歡跟我練習英文

另一個喜歡讓我練習德文

但德國人對於彼此的尊重在許多地方都看的出來

只要是共用的東西

都會詢問大家的意見後做處置

也很關心對方的工作狀態

他們無法忍受安靜無聲的辦公室



另外

德國人對家庭生活的重視從上下班時間就可以看出端倪

我有幾位同事6點就到,做滿8小時就一定離開

即使超時工作都會自動由系統計算成補休

我還是很少看到加班的情況

不過這樣的彈性

也讓找人時困難度變高

因為即便有很緊急的問題要問時

他可能已經下班了



我的同事在我到職的第一天就把我的桌子布置的漂漂亮亮

寫上welcome 還放了一盆花和許多的巧克力 很溫馨
IMG_0279.JPG
在生日時也一樣
IMG_0478.JPG
搬新家、婚禮、家庭聚會也會邀請同事一起同樂

德國人其實是個喜歡熱鬧的民族啊!



每位同事都很友善

有些會因為不想說英文而常常都是四目交接後點頭致意而已

但有問題時他們都很願意主動幫忙

有爭執時他們也會很理性地說明白

做事感覺很有格調

成為狠腳色就會成為大家的日常話題



因為這份工作管理歐洲許多的代工廠

我需要飛到丹麥、西班牙甚至瑞士去談合約、去稽核

這些有趣的經歷讓我的人生更多回憶

所以真的希望台灣的年輕人能多爭取機會外派

再把所學貢獻台灣

而也希望台灣的企業不要繼續短視近利

總想付少少的錢買國際人才

(我們回台以後深深感受到台灣企業不重視國際經驗 所以說實話,真的很後悔回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工作 外派 國外經驗
    全站熱搜

    外商小煮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